国抽超半数不合格,步入衰退期的电磁炉行业,它的想象空间在哪里?

中国公关新闻网2022-03-25

作为厨房小家电,电磁炉拥有悠久的发展历史,1972年便在美国市场步入生产阶段,在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在欧美和日本热销,并于上世纪90年代传入中国市场并扎根发展。可以说,电磁炉已经具备与一些大家电接近的发展时间。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2021年厨卫电器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通报》显示,经抽查的电磁炉(通报称电磁灶,皆指代同一产品,以下统称“电磁炉”)有超过半数样品存在质量问题。目前来看,电磁炉似乎在质量可靠性方面,还远没有达到与大家电相媲美的水准。

01

  超半数抽检不合格,电磁兼容指标、热效率问题突出

这是市场监管总局近年来首次在流通领域中抽查电磁炉,此次抽查也无疑暴露了电磁炉现阶段发展存在的诸多质量问题。据了解,抽查的8个省(市)78家企业生产的78批次产品中,1批次涉嫌无证生产,4批次涉嫌未加贴有效能效标识,5批次涉嫌假冒;检验的74家企业生产的74批次产品中,发现40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54.1%。

这次针对电磁灶产品的国抽,重点对19个项目进行了检测,有11个项目发现问题,涉及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耐潮湿、非正常工作、机械强度、结构、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接地措施、能效等级、端子骚扰电压、辐射骚扰。

其中,电磁兼容指标的问题最为突出,40批次不合格产品中有38批次为电磁兼容指标不合格,涉及端子骚扰电压和辐射骚扰两个方面,主要原因是产品在设计和开发阶段,未按要求加入电磁兼容防护电路。依照相关检测人员的说法,电磁兼容是一个统称,包含多个测试项目,其中任意一项不合格,在产品使用时都有可能对周边其它用电设备造成信号干扰,日常生活的洗衣机中断、电视机短路等可能就是因为电磁兼容不合格所致。

热效率项目是此次国抽中发现的另一个重点问题,热效率项目不合格的样品,明示值均为86%,问题样品多达21批次,占总样品数的28.4%。相关检测人员向媒体表示,相较于普通燃气灶50%左右的热效率,电磁炉更加经济高效,热效率可达到80%-92%。

不过经检产品虽然热效率明示值均为86%,但不合格产品的实际热效率要低于这一水平,比如佛山市顺德区莱品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奔腾王子牌电磁炉热效率测值仅有84.78%,标称为中山市飞羚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电磁炉热效率实测值仅有79.26%,标称为广东象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电磁炉热效率实测值80.07%,标称为中山市雅诚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电磁炉热效率实测值80.20%。

同时,在此次国抽中,有3批次产品在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项目上发现问题呢,9批次产品存在非正常工作项目不合格问题,在使用安全上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通报显示,经技术机构分析,厨卫电器产品不合格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企业对产品标准不了解,产品结构设计不合理,质量控制不严格;二是企业为降低成本,少用配件或使用了不满足标准要求的配件;三是企业为提高销量,虚标产品参数。

上面提到的三个方面,其实也是电磁炉行业目前所面临的一些共性问题。电磁炉在此次国抽中不合格率占比很高,与去年原材料上涨存在很大关系,对于线上的影响可能更大。

奥维云网小电大数据事业部研究经理严乐雨向中国家电网记者表示,虽然各家电品类的成本均在提升,但对于电磁炉这个品类来说,缺乏向上调价的空间,对于中小品牌来说,所承受的压力更大。“成本不断上涨的背景下,一些企业只能在材质上节约成本,来保证产品终端价格不变。”

另外,电磁炉行业的产品技术在近些年没有明显提升,品牌进入的门槛较低,也导致一些低价产品涌入到一些新兴的电商平台中,同样也影响到了电磁炉产品的整体品质。

  行业步入衰退期,后市该如何发展?

事实上,电磁炉行业已经呈现出连年衰退的趋势。

根据奥维云网提供的数据,2021年电磁炉销量1972万台,同比下滑16.9%,销额43.7亿元,同比下滑17.6%,其中电磁炉在线上渠道的销量1531万台,同比下滑11.9%,销额28.0亿元,同比下滑11.9%,均价约为183元;在线下渠道的销量441万台,同比下滑30.4%,销额15.7亿元,同比下滑26.1%,均价约为356元。可以看出,电磁炉在线上渠道的发展已经陷入低价竞争的状态,与此同时线下渠道的规模大幅缩水,发展形势也同样不容乐观。

电磁炉虽然看似是刚需品类,但大多应用于公寓、高校等无法使用燃气的场景,本身可以被燃气灶、集成灶等相同用途的品类所替代,且随着燃气通气率的提高,这种趋势还会继续加剧。同时,电磁炉还需要面对电蒸锅、电煮锅、多功能锅等自带加热功能的厨房小家电的冲击。在上述因素的综合影响下,传统电磁炉逐渐呈现出发展红利见顶的势头。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电磁炉行业丧失了进一步拓展市场的机会。“虽然电磁炉行业在衰退,但其整体需求量还是很高的,头部品牌也一直在努力拓展新的产品形态。”严乐雨表示,一些品牌已在电磁炉品类内发展出了一个电陶炉的细分品类,特征是不挑烹饪锅具,以及向超薄易收纳的方向探索创新。记者注意到,目前京东平台在售的苏泊尔某款电陶炉产品可加热玻璃茶壶和玻璃锅,九阳同类产品则可加热烤盘和陶瓷锅,这些材质的锅具在传统电磁炉上是无法使用的。

微信图片_20220324152341

此外,双灶电磁炉在去年也取得了不错的市场成绩,其优势在于可以双灶同时进行烹饪,且通过加热技术的升级减少油烟的产生,更适合开放式厨房的使用,这个产品细分方向有美的等品牌正在布局。

美的电磁灶相关负责人此前曾向记者表示了对于多头电磁炉发展前景的看好,认为从长远来看,能够有多种组合功能搭配的多头电磁灶将是未来电磁灶行业发展方向,电磁灶尤其是多头电磁灶未来将作为厨房智能化烹饪中枢,以一个平台+多品类产品搭建厨房生态圈,实现更多功能烹饪体验。

微信图片_20220324152358

“继续增加灶头数量,从两个增加到三个,或者通过技术升级,让电磁炉面板上的任意位置都能加热,这些都可能成为电磁炉行业未来技术和功能的创新方向。”严乐雨也表示,对比集成灶这种品类,或许未来厨房小家电也可能会有与电磁炉做集成化的产品形态出现。

免责声明

本文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FabriX》型格登陆全球潮流盛事「ComplexC

与Spin Fashion首推「Phy-gital」时尚单品率先预购香港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2024年3

「新濠风尚」呈献「SANRIO CHARACTERS影汇

澳门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2024年3月29日 - 春日期间限定!SANRIO人气角色盛会「SANR

索斯科推出尼龙恒定扭矩铰链实现在紧凑空间

香港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2024年3月29日 - 全球领先的工程硬件解决方案供应商新增了

全球顶尖商界领袖云集香港 参与首届《财富

选出首届《财富》亚洲未来30强 彰显亚太企业成长潜力超过70位国际重磅发言嘉宾及逾400位

全球顶尖商界领袖云集香港 参与首届《财富

选出首届《财富》亚洲未来30强 彰显亚太企业成长潜力超过70位国际重磅发言嘉宾及逾400位

TUMI途明在新加坡举办全球发布活动,推出全

TUMI途明在此次有众多亚太地区明星、贵宾、博主及媒体出席的发布活动中正式宣布与韩国女演

创新奇智公布2023年度业绩

营收毛利持续提升,“AI+制造”再攀新高香港 -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 2024年3月28日 -

华为云持续做强伙伴生态,为行业数字化注入

中国东莞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2024年3月28日 - 在3月26-27日举办的2024年亚太华为云

华为云持续做强伙伴生态,为行业数字化注入

中国东莞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2024年3月28日 - 在3月26-27日举办的2024年亚太华为云

《FabriX》型格登陆全球潮流盛事「ComplexC

与Spin Fashion首推「Phy-gital」时尚单品率先预购香港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2024年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