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鲸智能摘得2022粤港澳大湾区“年度创新品牌奖”,创新实践再获认可

互联网2022-05-20

5月19日,凤凰网广东主办的"2022粤港澳大湾区品牌影响力系列奖项"获奖名单正式出炉,云鲸智能成功斩获"年度创新品牌".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评选活动主要结合企业在品牌创新、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服务创新、消费体验创新等方面表现,以及社会责任感、中国力量彰显、舆情指标数据等表现和10项指标(企业规模、年纳税额、销售额、发明专利、企业荣誉、技术实力、研发投入、产品满意度、管理能力、团队实力),结合专家意见,对参评企业进行多维度评定,评选门槛较高,企业必须在本行业具有一定美誉度、影响力的企业才可申报。

云鲸智能入列年度创新品牌,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市场对其创新实力的认可。2019年,在扫地机器人巨头厮杀正酣之际,云鲸智能凭借创新产品,全球首个自动扫拖一体机——云鲸J1,成功搅局,并在次年的三个月内成功拿到字节跳动领投的A+轮、源码资本领投的近亿元B轮以及红杉中国领投的C轮融资等三次融资,其估值在半年多时间内就涨了15倍之多,2021年,云鲸智能再度完成D轮、E轮融资,一跃成为行业独角兽。

而今,扫地机器人整条赛道已然硝烟弥漫,新面孔不断,也有许多玩家试图复制云鲸,但仍未出现像云鲸智能一样,拥有独有创新、对产品有革命性改进的新玩家。这不经让人发问,云鲸智能为何不可复制?云鲸智能的创新基因在哪?

上半场突围,离不开突破式技术创新

如果从入局时间来看,云鲸智能并不算太早。2016年,云鲸智能创立,刚从上交大研究生毕业的张峻彬带着不到十个人的团队,在简陋的办公室里研究扫地机器人时,扫地机器人行业已经爆发,并且小米、科沃斯等成熟品牌早已抢先入局。

然而三年后,也就是2019年,云鲸智能带着云鲸J1从扫地机器人赛道突出重围,面世一年内,成功实现天猫单天销售破2亿元、天猫生活家电类目排名第一,多次蝉联品类单品销售冠军的成绩,直接挑战头部玩家。

云鲸J1最大的创新在于实现了自动洗拖布,解决了当时用户在使用扫地机器人时,拖不干净和人工换洗拖布的这一"痛点".

不过这就有个疑问,自动洗拖布产品创新为何最先由云鲸摘得,而不是其他在经验与资源方面更具先发优势的成熟品牌?

回到创新本身,或许可以找到答案。在《创新者的窘境》一书中,作者提到,大多数成熟企业,为关注客户现有需求,往往愿意选择延续性创新,特别是在新领域,当新产品投入成本大、利润小时,更是如此。

扫地机器人要实现自动洗拖布,有两个难点:第一,扫地机器人的形态会改变,必须增加带有水箱的基站,而基站出现一方面会增加产品成本,另一方面无法真正预测消费者是否能接纳这个体型较大的基站。

第二, 自动洗拖布功能的实现也带来了更多技术上的挑战,如:扫地机器人如何精准回到基站,如何判断清洁拖布时机、往返频率是否正确等。这类技术创新已经不仅仅是改变技术参数这般简单,而是一种全新的技术突破,研发过程需冒险、需投入。

所以,即便成熟的扫地机器人企业当时都在呼喊创新,不过,要真正做出"突破式创新"并不容易。

云鲸智能之所以有啃硬骨头的决心,这与整个团队基因有关。创始人张峻彬以及主创团队都是"技术控".当年李泽湘将张峻彬引入松山湖机器人基地,其原因也是看中了张峻彬对机器人、自动化的热爱。

这从其过往履历也可看出。中学时期的张峻彬开始钻研机器人,2006年就拿过国际青少年奥林匹克机器人竞赛金奖,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研究生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在创办云鲸机器人之前,已做过捡高尔夫球的机器人、盲人导航仪等项目。

云鲸J1推出之前,云鲸智能的主创团队在产品上死磕了3年,甚至在19年产品即将投产上市时,团队因发现产品方案之一的圆形拖布在拖地时中间会产生一条缝隙,而推倒重来改为三角形拖布。这样一个小小的改动让产品上市"耽误"了三个月,也让公司在资金困难的境遇里再添几百万的损失。

但J1在市场上的大火,也证明了云鲸团队的坚持是正确的。而独创性的技术也让云鲸智能产品获得了爱迪生发明奖金奖、CES创新奖、《时代》杂志年度百佳发明等国际大奖。

下半场加码,服务创新将成行业重要分水岭

不过,当一个企业从0到1破局以后,竞争对手往往会马上跟进,企业独享窗口期的红利会逐步消失。

自云鲸研发出云鲸J1后,石头、科沃斯、追觅、由利等均已跟进。同时还有新锐品牌正在不断入局。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已陆续出现约两百个扫地机器人品牌,行业竞争已成一片红海。接下来如何继续在赛道找到一席之地,是云鲸智能,也是全行业玩家所需要思考的。

去年,云鲸智能开始探索服务创新,不仅与专业的服务团队合作,培训专业的上门服务师傅,而且还在内部打磨自营服务团队。

如果从云鲸企业发展来看,之所以去碰服务,这与去年云鲸J2推向市场的过程有关。云鲸J2在J1的基础之上,创新性地将自动上下水功能模块化设计到扫拖机器人,进一步让消费者在使用扫地机器人时,连水都不用换。

然而要完成实现这种功能,就必须加入上门服务。就跟洗衣机一样,扫地机器人要实现自动换水,需和家庭水管等装置相连通。

但如果从行业进程来看,开始注重服务创新某种程度也代表一个行业进入了新的阶段,因为扫地机器人最终实现全自动化,自动上下水是必经之路,而自动上下水涉及安装,便离不开服务。

自去年云鲸率先实现自动上下水功能之后,今年以来,科沃斯、石头、追觅等品牌也纷纷跟进了该功能,但上门服务这块,除了云鲸之外,其他各家目前都暂未披露信息。

在传统家电领域,上门服务一直是非常重要的一环,甚至有"三分产品,七分安装"的说法。传统家电厂商比如海尔、美的、格力等均已建立起自己的上门服务平台或团队,提供家电安装、调试、清洗、维修保养等服务。而中国家庭服务机器人在国内虽已有多年历史,但始终未能真正打通家电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云鲸自建服务体系提供上门服务,是中国家用服务机器人行业在服务创新上的一次大胆探索。

据云鲸相关人士介绍,云鲸有一套成熟的服务监控数字系统,能够实现从派单到安装到服务完成的全流程服务闭环监管。同时,云鲸还有一套严格、精细、完整的服务人员培训及考核体系,只有通过课程培训及实操考核的服务人员,才能获得上门服务的资质。以此来保障服务质量。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可以看到有用户分享云鲸服务人员入户安装的体验,可谓好评如潮。

在商业社会里,创新就像是产品的点金石,一不小心就能颠覆市场,开创出全新的行业。过去6年,云鲸智能从纵向深入研究自动洗拖布技术、上下水功能,再到横向扩展上门服务等,一直在不断创新、不断求变。

当然,云鲸智能也拥有不变的一面,以用户需求为中心,通过对产品和服务的持续创新,让用户真切地感受到更好的体验,同时也为行业带来生产力突破,这是云鲸智能坚守的不变。正是对这种变与不变的把握,才是造就不可复制的云鲸的根本原因。

而未来,所有企业也应如此,只有这样,扫地机器人行业才能从"内卷"中得到解放,重返以人为本、通过创新改变世界的快车道。

免责声明

本文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FabriX》型格登陆全球潮流盛事「ComplexC

与Spin Fashion首推「Phy-gital」时尚单品率先预购香港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2024年3

HKairport Rewards x DUTY ZERO by cdf免税

香港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2024年3月28日 - 今个春日,HKairport Rewards与DUTY ZERO

联康生物科技集团2023年全年业绩

收益创新高达484.7百万港元并录得盈利约70.9百万港元在骨质疏松症、医疗美容和眼科市场取得

越捷航空推出"周五特惠"活动,提供全年超值

上海,中国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2024年3月27日 - 越捷航空推出每周五国际机票独家促

奇瑞集团:加速转型升级 紧抓重大发展机遇

每一段新征程的开启,都让人充满无限憧憬与期待。2023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亮点纷呈,交上一

全球首个结合音乐与水的音乐节 –「S2O亚洲

更宽广湿身区、升级360度喷水体验及舞台音响效果,今个夏日将会更湿、更震撼!早鸟门票及酒

创新奇智工业大模型全面升级 加速推进“大

750亿参数,支持更多工业模态,助力企业打造新质生产力香港 -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 2

喜报!博尔捷数字科技集团荣膺国际人力资源

3月20日下午,备受瞩目的国际人力资源科技大会2023颁奖典礼暨2024开年盛会在上海隆重举行。

赵今麦演绎连卡佛甄选MING MA西服套装

近日,赵今麦身穿连卡佛甄选MING MA蕾丝饰短款西服外套及腰带饰条纹短裤现身品牌活动。立体

抖音心动上新日春光季,直播间首发新品限时

摘要: 首发直播天天有,新品限时1折抢脱掉臃肿的厚外套,闻着花香拥抱阳光,捧着奶茶漫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