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青年书法家张璐铭书法价值探讨

中国公关新闻网2019-12-02

来源:【中国书法报】

艺术品市场固然是一个价值市场,但由于其难以量化的特殊性和缺少同类项类比可能的唯一性,导致了艺术品的市场价值评估具有很大的偶然性成分,因而从某种层面上讲也是一种眼球市场和信心市场。每一个书家的标价行为都会成为媒体大肆宣扬的噱头,更会成为坊间热议的话题,而具有这些特征的作品被慢慢被舆论加上富有神秘或者传奇意味的王冠,在这些王冠光环下的作品,其自然会成为人们追逐的目标。况且,每一个润格记录都会成为交易的一个参照,有一个高价作为铺垫,再经历些沉淀,一旦这样的作品再显市肯定会引来众多追捧者,所以其增值的预期还是很乐观的。在2011年经历一场金融浩劫之后,艺术品市场的资本运作愈发明显。多年来,国内艺术品市场快速探底,并在书画等品种的引领下,成交逐级回升,业内人士将原因归于书画品种的长期盘整和通胀预期,因此,中国古代和现当代书画、中国现当代陶瓷、紫砂、文房等的成交量和价格指标,都达到了历史的较高水平。

那么当代书家作品价值几何?我们应当予以一定客观的探讨。

笔者近期往返于河北,在画廊书馆闲逛之时,看到青年书法家张璐铭作品挂拍,因早年的接触,对其人、其字均有接触,好奇之余便询问润格之高低。

画廊挂的是一幅四平尺隶书七言诗,隶书一直是璐铭之所长,这幅字与前些年相比确又有精进,在古朴的同时不显呆板,反倒是通过章草与简牍的笔法结合显得灵动巧妙。店主报价3000,平均算下来也到了约800/平尺,在同级书家中算的上是不错的,能在画廊挂拍,也可以说是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张璐铭,河北保定人,国家美术师。师承张建国。自幼学书,诸体皆能,尤以汉隶见长。现任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国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保定市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等职务。

人常说,书画作品的价格随人的职位高低而变化,而真正能体现其价值的,是其内涵的书法艺术体现。总的来讲,收藏者与投资者都想购置到价格不断上升的作品,如若购买到手后市场价格不断下跌,那是谁也不想接受的。

在其价格价值分析中,一是纵观张璐铭其字的变化与发展,是稳定不断进步的趋势,所以价值会呈现一个稳步上升的状态,这就给予了其作品价格一个作为投资收藏方面的信心。

那么其二,在数量方面,市场上保有量不是很多,在当代书家、画家的名品名篇中,物以稀为贵,这也是诸如沈鹏、沙孟海、何应辉等当代名家的作品价格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张璐铭目前没有大规模接触市场,虽有求字者众多,有的甚至以远高于市场价的润格希望求得一幅,但由于时间安排与自己的考虑,最终求得的作品数量不是很多,这就给了一个市场保值率的保证。

三是职位职务,市场也看重书家的“名号”,虽然这并不能代表一个人的真正水平,网上批评者亦云云,但仍不失为一个普通收藏者去投资的目标方向。在这方面,张璐铭有一定的身份加持,使其作品润格不可能下跌,加上其在多所高校任客座教学职务,作品的传播程度也呈现出高质量、高水准、高层次的三高形式。

四是作品的水准,俗话说王羲之亦不能五体俱佳,很多书家标榜自己全类皆能,但五指尚不能齐出,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擅长方向,张璐铭的作品价值也随其字体不同有略微的差异。如果单单选出一个的话,其以隶书最为擅长,众所周知其创作的新隶已经成为当代隶书代表方向之一,虽为青年书家,但作品沉稳老辣,亦不失灵动自然,是最值得收藏欣赏的方面。因其2014年有千里访碑的一段历史,所以2015年之后的作品水准更高。

最后是市场认可度。现在张璐铭的作品市场正在打开,虽作品保有量不多,但各书画收藏机构甚至诸如保利等拍卖行也有其作品出没的身影,加上九华山、老君山等相当数量的名寺名观均有其题字为匾、为碑,更增加了其作品的市场认可。

综上所述,张璐铭的作品价格在800~1000/平尺为正常市场价,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在观赏、收藏、投资三方面均有不错的表现。建议入手2015年后的作品。

相关链接:书法名家沈鹏书法价值探讨

              当代书法名家何应辉书法价值探讨

              书协主席苏士澍书法润格讨论

免责声明

本文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创新奇智公布2023年度业绩

营收毛利持续提升,“AI+制造”再攀新高香港 -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 2024年3月28日 -

华为云持续做强伙伴生态,为行业数字化注入

中国东莞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2024年3月28日 - 在3月26-27日举办的2024年亚太华为云

华为云持续做强伙伴生态,为行业数字化注入

中国东莞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2024年3月28日 - 在3月26-27日举办的2024年亚太华为云

《FabriX》型格登陆全球潮流盛事「ComplexC

与Spin Fashion首推「Phy-gital」时尚单品率先预购香港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2024年3

HKairport Rewards x DUTY ZERO by cdf免税

香港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2024年3月28日 - 今个春日,HKairport Rewards与DUTY ZERO

联康生物科技集团2023年全年业绩

收益创新高达484.7百万港元并录得盈利约70.9百万港元在骨质疏松症、医疗美容和眼科市场取得

越捷航空推出"周五特惠"活动,提供全年超值

上海,中国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2024年3月27日 - 越捷航空推出每周五国际机票独家促

奇瑞集团:加速转型升级 紧抓重大发展机遇

每一段新征程的开启,都让人充满无限憧憬与期待。2023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亮点纷呈,交上一

全球首个结合音乐与水的音乐节 –「S2O亚洲

更宽广湿身区、升级360度喷水体验及舞台音响效果,今个夏日将会更湿、更震撼!早鸟门票及酒

创新奇智工业大模型全面升级 加速推进“大

750亿参数,支持更多工业模态,助力企业打造新质生产力香港 -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