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商学院研究发现中国民营家族企业内家族成员参与公司管理 有助减少可疑关联方交易

互联网2020-04-09

中国香港 -Media OutReach- 2020年4月9日 -尽管在西方国家有不少家喻户晓的家族企业,如沃尔玛、宜家和福特等;但在新兴巿场中,家族控股的企业却往往名声不佳。批评者通常认为家族管理者表现不如专业经理人,而如果这些家族管理者作出不受欢迎的决策,更会被视为以私废公,为一己私利而牺牲公众投资者的权益。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的最新研究发现,在中国民营企业中,创始人的家族成员参与管理的企业出现可疑关联方交易的机会通常较低,小股东亦从中获益。这有别于坊间的看法,认为家族企业通常存在较大的公司治理问题。

这份题为《控股家族与公司治理》的研究论文,由中大商学院会计学院及金融学系联席教授范博宏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商学院高级讲师俞欣博士合著。

范教授及其论文合著者检视了逾1,200家新兴中国上市民营企业,从控股者和公众投资者的角度剖析公司控股家族内部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配会否(以及如何)增强或削弱公司治理质素。

内部冲突

这项研究将家族企业的内部利益冲突分为三类;前两类广为人知,分别是股东与管理层之间,以及控股家族与小股东投资人之间的利益冲突。研究指出,随着家族开枝散叶和所有权分散于多名家族成员之间,可能会出现第三类冲突;例如,自私的家族管理者可能会私吞公司资源,损害其他家族股东的利益。

为识别这类冲突,研究人员探讨家族成员参与企业股权和经营管理的程度会否导致更多或更少的易生问题的关联方交易,包括资产收购、资产出售,以及上市公司与关联方之间的商品和服务交易,还有上市公司向关联方出售资本,及上市公司向关联方支付现金。

坊间普遍认为这类交易最容易伴随利益冲突。根据范教授的解释,如果家族成员插手公司运作是治理薄弱和寻租(rent extraction)的象征,那么家族成员参与度愈高,涉嫌侵吞(expropriation)公司资产的关联方交易便会愈肆无忌惮,反之亦然。

范教授指出:“我们发现,控股家族成员的参与度愈高,以及股权在家族内愈分散,涉嫌损害小股东权益的关联方交易便愈少。此外,对于股票市场交易量较小,较不受股票市场监督的企业,家族成员的参与和可疑关联方交易之间的关连就会更为明显。该研究还发现,当更多家族成员身兼公司所有者和管理人时,可疑的关联方交易会更少。”

范教授表示:“在我们的样本研究期间,政府修改法例,目的旨在减少上市公司的关联方贷款。不过,我们发现在有关监管法规颁布前,控股家族的参与成功减少了关联方贷款的数目,但这种影响在监管法规实施后便消失了,再次印证控股家族成员参与公司的股权与决策已成为重要的自我治理机制,能够替代之前薄弱的公共治理。”

溢出效益

范教授指出:“我们的研究结果与理论相符,即是家族企业通常会采取措施来平衡家族成员间的利益,纾缓内部冲突,而这些家族层面的治理措施往往带来更广泛的正面影响,间接令其他股东受惠。结果还显示,如果家族管理者不持有公司股份,会削弱其在公司治理方面的作用;若家族企业所有者不担任管理职位,其在公司治理的作用甚至会消失。”

当公司创办人更多兄弟姐妹和父母参与决策,治理效果会更明显;但当创办人更多子女参与其中,效果却反而会被削弱。范教授解释说,这关乎包括中华文化的许多文化中,家族企业创办人的决策较有可能受到长辈或同辈质疑,但子女则不然。

虽然企业创办人配偶的参与和可疑关联方交易没有明显关连,但更多远房亲戚参与决策却与此类交易的显著减少有关。这或许是因为亲戚关系愈疏远,家庭目标和价值观之间的分歧愈大,且信任也会愈低,因而较不亲近的家族成员会更有动机监督业务的运作。

谈及未来研究的方向,范教授坦言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他表示:“这些研究结果显示,公司所有权所产生的激励和监督作用与公司治理的成效息息相关,并非如主流负面观点般认为,控股家族成员参与公司决策,势必犠牲小股东。不过,除了家族企业所有权和管理之外,我们尚未深入剖析具体的家族治理机制,这些机制对激励家族成员,以及纾缓控股家族成员间的利益冲突有莫大关系,实在值得对这些议题作更深入的研究。”

参考资料:

Fan, Po Hung Joseph P. H. and Yu, Xin, Controlling Family and Corporate Governance (November 1, 2019). Available at SSRN: https://ssrn.com/abstract=3488539

英文原文刊于中大商学院“中国经商智慧”网站:https://bit.ly/2vOItEo

关于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由六个教学单位组成,包括会计学院、酒店及旅游管理学院、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金融学系、管理学系及市场学系。成立于1963年的中大商学院,是区内首间提供工商管理硕士(MBA)课程和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课程的商学院。现时中大商学院合共提供八个本科课程及20个研究院课程,包括工商管理硕士、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硕士、理学硕士、哲学硕士及博士课程。

中大商学院的MBA课程在2020年《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百强排行榜名列全球第50位,而EMBA课程亦在2019年排名全球第24位。中大的商界校友人数逾36,000人,为香港之冠,其中不少校友已晋身政府和商界的重要决策层。商学院现有逾4,400名本科和研究生,现任院长为周林教授。

详情查询,请浏览中大商学院网页http://www.bschool.cuhk.edu.hk或透过社交媒体追踪我们的最新动态: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cuhkbschool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cuhkbusinessschool

LinkedIn: https://www.linkedin.com/school/3923680

WeChat ID: CUHKBusinessSchool

免责声明

本文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创新奇智公布2023年度业绩

营收毛利持续提升,“AI+制造”再攀新高香港 -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 2024年3月28日 -

华为云持续做强伙伴生态,为行业数字化注入

中国东莞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2024年3月28日 - 在3月26-27日举办的2024年亚太华为云

华为云持续做强伙伴生态,为行业数字化注入

中国东莞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2024年3月28日 - 在3月26-27日举办的2024年亚太华为云

《FabriX》型格登陆全球潮流盛事「ComplexC

与Spin Fashion首推「Phy-gital」时尚单品率先预购香港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2024年3

HKairport Rewards x DUTY ZERO by cdf免税

香港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2024年3月28日 - 今个春日,HKairport Rewards与DUTY ZERO

联康生物科技集团2023年全年业绩

收益创新高达484.7百万港元并录得盈利约70.9百万港元在骨质疏松症、医疗美容和眼科市场取得

越捷航空推出"周五特惠"活动,提供全年超值

上海,中国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2024年3月27日 - 越捷航空推出每周五国际机票独家促

奇瑞集团:加速转型升级 紧抓重大发展机遇

每一段新征程的开启,都让人充满无限憧憬与期待。2023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亮点纷呈,交上一

全球首个结合音乐与水的音乐节 –「S2O亚洲

更宽广湿身区、升级360度喷水体验及舞台音响效果,今个夏日将会更湿、更震撼!早鸟门票及酒

创新奇智工业大模型全面升级 加速推进“大

750亿参数,支持更多工业模态,助力企业打造新质生产力香港 -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