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悟本心【连载之五】

本网站2023-03-15

目   录

【连载之一】

过五关度六将证菩提▪▪▪▪▪▪▪7

▍开堂白▪▪▪▪▪▪▪8

▍有没有来世▪▪▪▪▪▪▪11

▍过关前言▪▪▪▪▪▪▪14

▍第一关 四大假合▪▪▪▪▪▪▪16

▍第二关 非同非异▪▪▪▪▪▪▪18

【连载之二】

▍第三关 随心应量▪▪▪▪▪▪▪19

▍第四关 心现识变▪▪▪▪▪▪▪20

▍第五关 一心三藏▪▪▪▪▪▪▪28

【连载之三】

▍第六关 无情亦情▪▪▪▪▪▪▪33

▍圆教精髓▪▪▪▪▪▪▪35

▍顿证菩提▪▪▪▪▪▪▪39

【连载之四】

▍顿证菩提(续)▪▪▪▪▪▪▪39

如是我闻真实义▪▪▪▪▪▪▪50

一、如来遗嘱▪▪▪▪▪▪▪51

二、妙法真义▪▪▪▪▪▪▪56

【连载之五】

三、心体法用▪▪▪▪▪▪▪60

四、融会贯通▪▪▪▪▪▪▪62

五、圆教正脉▪▪▪▪▪▪▪64

六、以喻助解▪▪▪▪▪▪▪69

七、佛之知见▪▪▪▪▪▪▪71

八、后五百岁▪▪▪▪▪▪▪73

▪▪▪▪▪▪▪75

如是我闻真实义

三、心体法用

那么好好一个念,怎么会变出了万法万相呢?这是从第三方面来讲「如是我闻」,它的体用上来讲。方便说,真心为「本体」,万法为「妙用」;体为用所依,用为体所现,正所谓,体用不二。下面举几个例子。

地球人三分钟意念加持,手能长出一公分长;而天人不用三分钟,也不用半秒钟,只要一个念,一下即可冲到九霄云外,还能变出无量的化身,就像孙悟空那样;《法华经》也有讲妙音菩萨、观音菩萨三十二应身度化众生。地球人不能随念自在变现种种化身,是由于地球人烦恼习气重,对名闻利养太执著,所以心力很小,已经是强弩之末。那什么时候心力大呢?

比如,有时候在梦中想方便,厕所就能马上现前。那如果我在这里(讲经堂)想方便的话,能不能马上现一个厕所?不能。为什么?因为我们白天心太乱。而梦中眼、耳、鼻、舌、身五根对外五尘停止攀缘,停止妄想,只有一个梦中「独头意识」起作用,这时心力爆发,不可思议。如果你能定下心来,要不了十年八年,你穿墙越壁都无所障碍;你也可以入定变成虚空,或者变成一团火,然后你一出定,这团火又变回你这个人。一切都是由我们的心所变化。

2005年我到山西阳曲县,有一位六十几岁的老居士向我请法,说:「师父,有一件事情,我到现在都想不明白啊。有一天晚上,我在按照墓林僧画道道念阿弥陀佛,画到九点多,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眼前一片光明。这个时候老婆从外面进门叫了一声说,黑咕隆咚干什么?吓我一跳。当下一片漆黑,这是为何啊?」这就是说我们在专心致志时,这个心是明亮的。由此推断,白天、黑夜、红太阳、黑月亮都是假的,都是我们的同分妄见。

鸠摩罗什大师七岁时随母入寺拜佛,看到殿门口有一座千斤宝鼎,便随手把它举起来玩。旁人看到后惊叹不已:「哎呀!这个小孩力气怎么这么大呀?这个千斤宝鼎我们十个人都举不起来呀!」他听到重量的概念以后,宝鼎骤然落地,再推,纹丝不动。一念前后,判若天地,七岁的罗什当下开悟。要明白,一切的一切都是自己的心在作怪。上天堂,下地狱,全凭自己把握,这叫「命自我立」。

四、融会贯通

下面是从第四个方面来讲,把「如是我闻」与种种经教所涉及到的一些名相概念来互相贯通。

《阿弥陀经》中有云:阿弥陀佛。「阿」即是「如」;「弥」即是「是」;「陀」即是「我」;「闻」即是智慧,即是「佛」,「阿弥陀佛」即是「如是我闻」。

《心经》中有云:是诸法空相。「空」即是「如」;「相」即是「是」。

《法华经》中有云:一实相印。「一」即是「佛」,即是「我」;「实」即是「如」;相即是「是」;也可以叫「一如是印、一阿弥陀印」。

《楞严经》中有云:离一切相,即一切法。「如」即是「离一切相」,「是」即是「即一切法」,「一切法」当下即是「如」。

再比如说,以「一多无碍」跟「如是」相对应,「如」即是一,「是」即是多,「一多」即是「如是」。

以「理事不二」跟「如是」相对应,「理」就是真心、本体,即是「如」;「事」就是妙用,就是如是的「是」,所以「如是我」是不是「理事不二」?

以「拳掌不二」跟「如是」相对应。以拳头表「空」,表「如」,表「空如来藏」;手掌表「不空」,表「是」,表「不空如来藏」;拳头当下即是手掌,所以真空不空,叫做「空不空如来藏」;手掌当下即是拳头,所以不空即空,叫做「不空空如来藏」,调换一下,也是「空不空如来藏」;所以,「空如来藏、不空如来藏、空不空如来藏」当下就是一个东西,这叫「一心三藏」。明白这个道理,即为「如是我闻」,即为「明心见性」。

以「三身功德」对应「如是我闻」。「如」者,即性之说,法身义,法身功德也;「是」者,从性起用,报身义,报身功德也;「我」者,况相而论,化身义,化身功德也;「如是我」,真真如性,正身义;「闻」者,明心见性,觉身义;「如是我闻」,妙真如性,金身义。

打个比方,孙悟空摇身一变为茶杯,你知道茶杯当下即是孙悟空,这叫「见性」;知道孙悟空当下也是茶杯,这叫「明心」。孙悟空当下具备三德:法身德、化身德、报身德。孙悟空是法身德,茶杯是化身德,变化是报身德。

学法贵在举一反三。你随手拈来一个名词术语以三身功德融会贯通,就可以使听经闻法的众生生起欢喜心、好奇心。「如是我闻」即是「阿弥陀佛」,所以我们天天念「南无阿弥陀佛」是不是天天念「南无如是我」啊?你怎么样讲都是对的。圆教法中,没有哪一法不是哪一法。那你明白了「如是我闻」以后,你念「如来我闻」行不行?你念「阿弥陀我闻」行不行?都是一样的。所以这个「如是我闻」,你说简单,就简单得要死;你说复杂,就复杂得要命。但是听者得随文入观,你得放下怀疑心、逆反心,这样才能入道。

五、圆教正脉

千经万论,处处指归,「如是我闻」是佛法的命脉,是佛法的总纲领,又是一切万法的灵魂、本体。这是从第五个方面讲「如是我闻」。不管是佛法、世间法、正法、邪法,你离开「如是我闻」,无从谈起。不管你承认不承认,不管你是行善还是行恶,是不是由本心在起作用?要明白。

《法华经》主要就是在讲「如是我闻」。那佛为了开示这个法讲了八九年,都是在讲《法华经》怎么重要,受持《法华经》得到什么福报,听闻《法华经》有什么功德,倘若你怀疑《法华经》,是得什么什么罪报……佛不惜以长篇大论强调这个法的重要性,无非在让我们以无比重视的心态来受持这部至高无上的经王,以期早日成就圆满佛果。

《楞严经》也无非在讲一个「如是我闻」,无非在讲一句「阿弥陀佛」,这点我们要刻骨铭心、深信不疑。「如是我闻」即是「楞严大定」,即是「法华三昧」。《楞严经》从前面的七处破妄、十番显见、八还辨见,再到第三卷讲的四科七大,一一皆是如来藏妙真如性,佛无非告诉我们生死轮回的根本和成就涅槃的根本。简单地说,不懂楞严大定,以致轮回;懂得楞严大定,必取涅槃。道理非常简单。再到《楞严经》中间几卷内容,佛详细讲解了「一念不觉有三细,境界为缘长六粗」,由此产生世界相续、众生相续、业果相续——这是整部《楞严经》的重中之重(详解看《168字讲记》)。那么,「狂心顿歇,歇即菩提。」如来开示发觉初心二决定义:一是以因同果,二是从根解结。后文殊菩萨受佛敕命,从二十五圣圆通法门中,独选观音耳根圆通法门——这是从根本起修、全性起修、速证菩提的第一法门,初机众生必须按照这个法门来修,才能成就。佛反反复复就是讲这个「自性本定」,也是一切三昧之王。再到《楞严经》后半部分,佛讲如何修如何证以及详辨五十种阴魔,仍然是以戒助定、以慧助定而已。

《法华经》是从正面肯定的方式来赞叹「如是我闻」,《楞严经》是从全面由浅至深地解释「如是我闻」。《楞严经》是详细地对《法华经》展开开示,《法华经》是对《楞严经》提纲挈领,高度概括和提炼。所以,两部经从始至终就是在讲「如是我闻」,你「闻」了没有?闻者,当下明心见性,转凡夫业报身为菩萨愿身,果位是「分真即佛」,也叫「分证即佛」,部分地证到了圆满佛的境界。

要好好用心体会,佛在遗嘱中为什么要规定每一部经以「如是我闻」开头。佛当年讲法49年,没有一部经提到过「如是我闻」,包括《法华经》和《楞严经》都没有提到过,但里面有「如是等」,是不是?「如是等」是不是「如是我闻」?那么佛规定每部经以「如是我闻」开头,良苦用心就是说:我灭度以后,修行人必须以「如是我闻」作为指导纲领,明白了「如是我闻」,就等于读懂了《法华经》《楞严经》。

那明心见性以后,境界由浅至深——浅者不落三恶道,深者直到地上菩萨、等觉菩萨,乃至像龙女那样当下成圆满之佛——只用两只耳朵听而已,不等离开讲经堂,你即已成就了。这个法称为「心地法门」,叫「全性起修」,跟其它法门不一样。权教还要「解行并重」,因为它那个道理不彻底,似是而非。所以佛把《法华经》《楞严经》以外一切的经典统统说为方便法、不圆满、不究竟之法,就是为了要我们坚信「如是我闻」。你果真闻得明白,你当下就是「如来」!你现在还没有明白,你叫「如来藏cáng」,因为你心还没有解脱,那个「如来」自在的妙用还藏在迷失的妄想心中。自己给自己对号入座,现在是「如来」,还是「如来藏cáng」?

注意,我们判教的依据不是根据天台宗,不可与天台宗的「六即佛」概念混淆一谈。智者大师在世时,听说自己创立的三观和《楞严经》的主旨非常相似(是相似、而非等同),于是建造拜经台,向西求了十八年。遗憾的是,一直到圆寂都没有见到《楞严经》,《楞严经》是在智者大师圆寂以后将近一百年才传到中土的。

《楞严经》经题讲全了,叫做《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什么是「如来密因」?什么是「修证了义」?什么是「自性本定」?这个「自性本定」和「天台止观」有着根本的区别,不学《楞严经》,这些道理是无法透彻的。所以这就决定了天台三大部的教义不是非常圆满,还差一点点,希望我们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来面对这一切的问题。我们的依据是交光大师所著的《楞严经正脉疏》和圆瑛大师所著的《楞严经讲义》。这两部大作在历代祖师所作《楞严经》的注解中,是最为权威、最为无可争议的。两位祖师在注解中,对天台三观都有非常明确的评价。

但是,智者大师被后人尊称为「东方小释迦」,这是毫无疑问的。如果不是智者大师对天台宗的继承和发展,以及历代天台祖师的薪火相传,我们今天弘扬《法华经》会更难。而且,天台历代祖师中,也有很多是受持《楞严经》的。每一位祖师大德都有自己的使命和法缘,佛法是不断继承和发展的,我们要实事求是。

下面大家来看《法华经·分别功德品第十七》:

尔时大会,闻佛说寿命劫数长远如是,无量无边阿僧祇众生,得大饶益。

于时,世尊告弥勒菩萨摩诃萨:阿逸多,我说是如来寿命长远时,六百八十万亿那由他恒河沙众生,得无生法忍;复有千倍菩萨摩诃萨,得闻持陀罗尼门;复有一世界微尘数菩萨摩诃萨,得乐说无碍辩才;复有一世界微尘数菩萨摩诃萨,得百千万亿无量旋陀罗尼;复有三千大千世界微尘数菩萨摩诃萨,能转不退法轮;复有二千中国土微尘数菩萨摩诃萨,能转清净法轮;复有小千国土微尘数菩萨摩诃萨,八生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复有四四天下微尘数菩萨摩诃萨,四生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复有三四天下微尘数菩萨摩诃萨,三生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复有二四天下微尘数菩萨摩诃萨,二生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复有一四天下微尘数菩萨摩诃萨,一生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复有八世界微尘数众生,皆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注意,佛跟弥勒菩萨讲,「我说是如来寿命长远时」,当年佛讲这一品2000多字,最多用半个小时——仅仅半个小时,修行人证果了。「六百八十万亿」,这个数字大不大呀?现在地球人有多少啊?连七十亿都没有,更没有八十万亿。「那由他」又是六百八十万亿的一百多倍;后面还跟着「恒河沙」,又是个天文数字。「得无生法忍」,「无生法忍」是什么?不见少法生,不见少法灭。这里品位最低的是阿罗汉果位,超越六道轮回。看这里,佛有没有讲,我说是如来寿命长远时,大众又回去修了一百万年,然后又有多少人证什么果?有没有啊?是不是当下证果啊?

下面呢,「复有千倍菩萨摩诃萨,得闻持陀罗尼门」,这往后我不全读了,也就是说千倍这样的人证到「初住位」的菩萨,微尘数倍这样的人证到「回向位」的菩萨,无量倍这样的人证到「地位」菩萨,乃至「十地、等觉」。

最后两句,「复有一四天下微尘数菩萨摩诃萨,一生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这是「等觉位」。哪一四天下呀?就是一个太阳系,这么大国土的太阳、地球、月亮、星星、树木华草,化成微尘,多不多啊?这么多证到十地等觉,中间七地、八地、七信位、八住位多得很,这些是不是圣位菩萨呀?

《法华经·法师品第十》讲:又如来灭度之后,若有人闻妙法华经,乃至一偈一句一念随喜者,我亦与授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楞严经》讲:发明便解脱,是不是明白道理就成佛了?《心经》讲: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度一切苦厄」是不是成佛了?「照见五蕴皆空」是不是明白道理啊?明白道理了就成佛了。《佛说阿弥陀经》讲:已发愿已往生,今发愿今往生,当发愿当往生。有没有讲已发愿者,经过三年唸佛今往生;今发愿者,经过四年拜佛当往生;当发愿者,经过五年持戒当当当……往生?有没有?

再看《法华经·譬喻品第三》:闻佛柔软音,深远甚微妙,演畅清净法,我心大欢喜,疑悔永已尽,安住实智中,我定当作佛,为天人所敬,转无上法轮,教化诸菩萨。这里是不是舍利弗自己给自己授记的?

除了舍利弗,其他声闻弟子无一不是这样。《法华经·信解品第四》第一段:尔时,慧命须菩提、摩诃迦旃延、摩诃迦叶、摩诃目犍连,从佛所闻未曾有法,世尊授舍利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发希有心,欢喜踊跃,即从座起,整衣服,偏袒右肩,右膝着地,一心合掌,曲躬恭敬,瞻仰尊颜,而白佛言……我等今于佛前,闻授声闻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心甚欢喜,得未曾有。不谓于今忽然得闻希有之法,深自庆幸,获大善利,无量珍宝,不求自得。这是不是自己给自己授记啊?是。怎么样自己给自己授记呢?我听到了稀有之法,我就清楚自己,无量珍宝,不求自得,是不是成佛了?

成佛不成佛自己知道,在佛法里叫「解脱知见」,是「五分法身功德」(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见)之一。不是等佛来授记,你才解脱了,而是你现在把《法华经》《楞严经》读懂,明白了一心三藏,你知道自己生生世世都解脱了!

《楞严经》的经题讲全了,叫做《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首楞严」是什么?一切事究竟坚固,不动不坏,不生不灭。心外无法,法外无心。你能坏得了谁?你能灭得了谁?「六度万行」等无量法门是不是包括在「楞严大定」里啊?你与一切的万法已经圆融为一体,与任何万法没有对立。不贪即是「布施」,不染即是「持戒」,不嗔即是「忍辱」,不懈即是「精进」,不动即是「禅定」,不昏即是「智慧」。「一乘寂灭场地」在哪里?是不是「当下一念」?所以圆顿大教是全性起修,一修一切修。我们听经闻法开智慧当下成就「分真即佛」,然后继续加功用行,深入观照,念念入智慧海,成佛不遭歧路。千万不可以断章取义,否则没有一个法是圆满的。

六、以喻助解

明白这个道理,无修无证,当下成「分真即佛」,而出六道轮回。虽然是佛金口玉言,虽然经典记载有许多案例,但是,为什么明白了「如是我闻」,当下成佛?我们打几个比方。

第一个比方:有花生米大的一粒老鼠药放在茶杯里,我把这水喝下去,会不会被毒死啊?一定会。如果把它放到运河里,你再喝运河里的水会不会被毒死?不会。为什么?是不是毒性被稀释了?当我们的心量只知道有我,只知道西方极乐世界有一个阿弥陀佛的时候,我们的心量就是茶杯盖那么大,你能不能把你这个「我执」化成「如来」啊?不能。当我知道:不管是西方极乐世界的阿弥陀佛,还是道旁的小爬虫,他方世界的一个小乌龟,以及一切的十方的万法,都是一个阿弥陀佛……这种心量是不是很大了?那我的我执是不是也化掉了?这是不是成佛了?不就是解决这个心量的问题吗?

第二个比方:这只气球能不能把茶杯带到天上去啊?不能。当我执著只有西方极乐世界有阿弥陀佛、执著我是凡夫时,心量是不是这么大的气球啊?我的业障就是这个茶杯,那我能不能带业往生啊?不能。当我明白整个尽虚空遍法界都是佛、都是我、都是一个念时,心量就是虚空大的气球,那能不能把业障(茶杯喻之)带上去啊?能,这就叫「带业往生」。如果不能带业往生的话,那谁都成不了佛。

第三个比方:从这里到扬州火车站假设是五公里,那我一念能不能把火车站想起来?这里到北京火车站不是五公里,假设是五百公里,是前者的一百倍,我一念能不能把北京火车站想起来?能。那么这一念到北京火车站需不需要一百秒啊?不需要,同样只需要一秒。别说到北京火车站,就是到恒河沙数银河系之外之外的宇宙,都是一个念,都是一秒,是不是?那么时间相等,距离远了,速度是不是就大了?我原来只知道有个西方世界阿弥陀佛,这个心量好比到扬州火车站;当知道一切的万法都是我时,则心量无穷增大,随之心力增大,心里很光亮,那还会不会往下沉啊?不会。

有一世,菩萨(释迦如来在因地的称呼)的母亲逼着他出海打渔,他不想杀生,所以死活不去,为此还踢了他母亲一脚,结果因为这个嗔恨心而下地狱。然而当他看到小鬼被抽筋剥皮,怜悯心油然而生。正想开口说:我来替这个小鬼受苦吧!还没开口,身体不由自主就飞到天上去了。大家明白为什么吗?因为他的心与地狱的磁场不相适应。所以,「命自我立」,你怎么样用心,你这种气氛就与什么样的国土相适应。所以明白了「如是我闻」,明白什么是佛,明白了宇宙人生的真理,当下即已往生!并不需要等到明天,也不需要等到晚上,更不需要等到来世。那么有些人会讲:为什么我明白了,却还不能飞到天上去啊?因为肉团身这个无明壳在障碍我们,所以在中阴身期间,当无明壳解体以后,现量功德自然现前。这就是圆顿大法,不立阶梯,一步登天!

好,经过这段开示,现在还有不明白,没有把握的同修也不要怕,不管你举手不举手、承认不承认,你的真如本性都不动,都是佛!

七、佛之知见

《法华经•方便品第二》:诸佛世尊,欲令众生开佛知见,使得清净故,出现于世;欲示众生佛之知见故,出现于世;欲令众生悟佛知见故,出现于世;欲令众生入佛知见道故,出现于世。舍利弗,是为诸佛以一大事因缘故,出现于世。

「欲令众生开佛知见,使得清净故,出现于世」,「开佛知见」这一个「开」字,石破天惊,佛并没有讲「欲令众生得佛知见」。为什么讲「开」而不讲「得」啊?因为众生本来就是佛啊!这个佛性迷失在我们的妄想颠倒中,佛帮忙打开你的「佛知佛见」,你就是佛。就看你到底悟不悟。「欲示众生佛之知见故,出现于世」,「开」了以后,我往里一看,是不是当下就现前了?叫「示」。非「开」而不能「示」,「示」是表信用,表真实。「欲令众生悟佛知见故,出现于世」,「悟」,这就带有修证之义。当一「开」,看到全体是我的时候,他必然来回光返照自己,否定自己过去的知见,这就叫「悟」。「欲令众生入佛知见道故,出现于世」,「入佛知见」,是无功用道,自然成佛。

开、示、悟、入,看上去是四步,而对于大根机者来讲,可以成就于一时——即开即示即悟即入。明心见性的菩萨四十二位法身,或者讲六十个圣位,其实每一分每一位它都有无量的等级。但是你可不要害怕,无量的等级按圆顿大法来修,都可以成就于一时,成就于一念,叫一步登天。你从这个「开」起,可以证到初果罗汉,一直往上,乃至可以证到等觉位;当然像龙女那样的大成就也不是没有,但毕竟是极少数极少数。

什么是「佛知佛见」?「佛知佛见」就是「一心三藏」。「一心三藏」说透了天地万法之来龙去脉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楞严经》概括为「真真如性」。无量法界,上自诸佛菩萨,下至天人鬼畜,旁及无情万类,上层建筑,经济基础,总括为空、不空及空不空,无非「真真如性」这个一真之人一念心变现而已。

提示:法华经王、首楞严王乃是诸佛世尊金口告敕,毋容置疑。「成佛的法华、开悟的楞严」亦是千古共守、万圣共尊,无可变更。既是王,既是悟,就应当是入门课、基础课。我们听经闻法而当下解脱为分真即佛,在此基础之上,进修无量法门而成为圆满之佛。这个次第一定要明白,不可颠倒。

八、后五百岁

讲到这里,这个开示基本算是圆满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意犹未尽的感觉。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能遇到正法、弘扬正法,不是普通的缘分。越是在这样的五浊恶世,菩萨越是要出世度化众生。佛经上经常提到的「后五百岁」,就是指我们现在,就是佛灭度后的第五个五百年。我想把佛灭度后的五个五百年再回顾一下,使大家对我们佛法的历史和现状有一个更深的认识。

第一个五百年叫「解脱坚固」时代,如来灭度以后的最初五百年,正法气氛尚浓,能够解脱的人比较普遍。第二个五百年叫「禅定坚固」时代,也就是一千多年以前,农业社会的竞争不是那么激烈,人心纯朴,修禅定容易成就,你一个晚上就可以跟天人沟通信息;现在不行,到处车水马龙,气氛紧张得不得了。第三个五百年叫「多闻坚固」时代,「多闻」就是众生贪多求全,认为读的经典越多越好,修的法门越多越好,这时候已经开始在形相上执著,只求「多闻」,不求「解义」,已经远离正法大道。第四个五百年叫「塔寺坚固」时代,众生喜欢兴建寺庙,求人天福报等等,佛法气氛一片繁荣,这都已经变成似是而非。第五个五百年,就是现在,叫做「斗诤坚固」时代,越往后越是斗诤坚固,也就是说,不通过斗诤,正法便不能占领阵地,不能生存。

因为《法华经》《楞严经》很难传啊!即使佛肉身在世传这个法,也是「犹多怨嫉」;即使当着他老人家的面都还有五千四众弟子退席,当面给他难堪。真正的四众弟子,承担着拨乱返正、挽救佛法的历史使命。那就是佛在《法华经•见宝塔品第十一》大会上,登台点将:谁能在末法时代受持《法华经》?你当着诸佛菩萨的面站出来,给我讲一声!经云:诸善男子,于我灭后,谁能受持,读诵此经。今于佛前,自说誓言。此经难持……读持此经,是真佛子,住淳善地。佛灭度后,能解其义,是诸天人,世间之眼。又云:于未来世,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信如来智慧者,当为演说此法华经,使得闻知,为令其人得佛慧故。若有众生不信受者,当于如来余深法中,示教利喜。汝等若能如是,则为已报诸佛之恩。

好,法会圆满,祝大家吉祥如意!

(说明:原讲于佛历二五五四年,扬州文峰寺)

交光大师所著的《楞严经正脉疏》和圆瑛大师的《楞严经讲义》对天台三观的评价:

交光大师《正脉疏》云:结心虽譬中道,然非兼彼空有,合成中道,亦非离彼空有,别立中道,乃是悟此根性,体自在而无系,本不属有,不迷为有而已,更不劳于观空破有也;达此根性,用遍现而互融,本不属空,不晦为空而已,更不劳于观有破空也。如后耳根圆通,既不执有,亦不观空,惟一反闻,亡尘顿入,由是三空渐证,妙体现而有自破也;俱空不生,大用起,而空自离也。是则反闻自性,即是结心,双超空有之中道也。前人不达,强以别安三观,其说支离,真蛇足也。

圆瑛大师《楞严经讲义》说:如来以舍识用根,为修楞严要旨,所以三番破识,全破其妄;十番显见,极显其真;二决定义,一决定以因同果,不可以生灭识心,为因地心;二决定从根解结,必宜取真常根性,入涅槃门。此皆如来金口所宣,学者未可抗违。天台止观固善,但以经旨不合,故不可以止观,解释三定(妙奢摩他、妙三摩、妙禅那)别名。台宗先哲,解释本经,以如来藏为体,不生灭因果为宗,此解极好。若以止观释定名不特与经旨有违,与此体宗,亦复相背矣!

又:权教多重事相,必假修成,实教则重性具,贵在了悟。未悟之先,法身本自现成,圆觉经云:「一切众生,本成佛道,倘能一念回光,便同本得,但离妄缘,即如如佛。」岂同权渐之教,必历僧祗,方获法身耶?

又:不修首楞严大定,无漏之静虑,即无有出世间,真正之智慧。                              

(文/释印广)

免责声明

本文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2024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公益毅行暨第7

新华财经杭州4月14日电(崔傅成 李伟男)4月13日上午,在第30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来临之际

AWE2024:洞见万家乐保持厨卫市场领先的秘

3月14日,作为厨卫行业的领军企业,万家乐携旗下热水、厨电、净水、采暖四大品类亮相AWE202

16GB+1TB+骁龙8Gen2!OPPO旗舰大降价:已跌

对于一款具备高配置性能的旗舰手机,它在市场上的地位通常稳固且备受瞩目,因此不会轻易进

155秒钟卖出6.66亿元,16GB+1TB+骁龙8Gen3

总有人说苹果手机降价速度快,虽然苹果官方不降价,但在多个分销渠道中苹果手机销售不到半

从4399元跌至2686元,12GB+256GB+2K屏,骁

当小米公司宣布要造车的时候,很多人都不看好,因为小米手机给人的印象都比较低端,突然说

小米“用力太猛”,骁龙8sGen3+175万跑分,

骁龙7+Gen3、骁龙8sGen3两款芯片是近段时间大热门,手机厂家纷纷推出搭载这两款芯片的新机

木林森理想光系列照明灯 助力孩子学习健康

在家长和教育工作者日益关注儿童健康成长的今天,木林森照明推出了专为儿童设计的理想光系列

华为经典P系列更名为Pura系列,双品牌战略

喜欢华为经典P系列的用户稍稍有点遗憾了,因为华为经典P系列就此要“绝迹”于江湖了,华为

北京车展重磅前瞻!创维汽车要发布这些!

北京车展开幕在即,各种精彩层出不穷。不过要说行业领先技术,还是要看创维汽车展台。本次

木林森理想光M01XS系列吸顶灯 打造家庭健康

对于家庭来说,灯光是最容易被忽视,但是却又跟生活、健康息息相关的,温馨的家庭生活需要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