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悟本心【连载之一】

本网站2023-03-15

目   录

【连载之一】

过五关度六将证菩提▪▪▪▪▪▪▪7

▍开堂白▪▪▪▪▪▪▪8

▍有没有来世▪▪▪▪▪▪▪11

▍过关前言▪▪▪▪▪▪▪14

▍第一关 四大假合▪▪▪▪▪▪▪16

▍第二关 非同非异▪▪▪▪▪▪▪18

【连载之二】

▍第三关 随心应量▪▪▪▪▪▪▪19

▍第四关 心现识变▪▪▪▪▪▪▪20

▍第五关 一心三藏▪▪▪▪▪▪▪28

【连载之三】

▍第六关 无情亦情▪▪▪▪▪▪▪33

▍圆教精髓▪▪▪▪▪▪▪35

▍顿证菩提▪▪▪▪▪▪▪39

【连载之四】

▍顿证菩提(续)▪▪▪▪▪▪▪39

如是我闻真实义▪▪▪▪▪▪▪50

一、如来遗嘱▪▪▪▪▪▪▪51

二、妙法真义▪▪▪▪▪▪▪56

【连载之五】

三、心体法用▪▪▪▪▪▪▪60

四、融会贯通▪▪▪▪▪▪▪62

五、圆教正脉▪▪▪▪▪▪▪64

六、以喻助解▪▪▪▪▪▪▪69

七、佛之知见▪▪▪▪▪▪▪71

八、后五百岁▪▪▪▪▪▪▪73

▪▪▪▪▪▪▪75

印广法师简介

释印广法师,俗名倪德彪,字号门清。江苏如皋人,生于1949年4月,大专文化。

一、法师弘法历程

2001年于福建省福鼎市昭明寺界空大和尚门下披剃,2002年于山东省青岛市湛山寺圆具三坛大戒,先后依止青岛明哲,福建悟缘、界空,太原妙德、义忍等高僧大德为师。法师曾任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佛教协会副会长,太原市小店区慈航净苑住持,该寺曾被评为2008年省级文明单位。其个人被评为太原市「五好个人」,并被太原市宗教局认定为「佛学造诣颇深的经师」。

法师现任江苏省邳州市佛教协会佛学导师,积极推动创建白马寺爱党、爱国、爱民、爱教的「四爱」红色佛教道场,该寺被邳州市统战部授牌为「宗教中国化邳州品牌示范实践基地」。

法师笃行「调查研究、换位思考、格局辩证」三项原则与佛戒寺规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四众弟子秩序井然、进退有方。

法师关注社会,心系民间疾苦,从小乐善好施,有知情人粗略统计,受其接济惠施之人达数百名之众。十七岁时,下水救出两条人命(江苏泰州李俊、如皋周秋莉,二人健在);四十七岁,于父弥留之际,跪承遗嘱,辞官回乡赡养生母三年有余。

法师本为两参荣誉军人,为报父母养育之恩,兼治铀核幅射所致的诸多不治之疾,更为追求真理,响应开国领袖「我赞成有些共产主义者研究各种宗教」的指示,披剃出家。遵照「宗教中国化」方向,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对待宗教,提出一些新颖理念,值得当今各界予以研讨,乃至认可。

法师秉承「请求众生接受帮助」、「感恩接受帮助」之理念,一方面带领僧众清修苦行;一方面收剃老弱病残;还要帮助社会弱势群体;二十年如一日,免费食宿乃至提供路费,真诚接待各方信众来寺参学。

法师闻苦必施,善举不露名姓,唯以「有缘人」现。近年以来,为支援山东寿光、河南郑州等地抗洪赈灾;助力武汉、吉林等地抗击疫情;抚恤江西、河北、北京诸地孤寡残疾;救助九江数千流浪狗等,教门内外筹款以千万计,而僧人单费每月仅有百元。

法师践行国教关于「积极开展教义阐释,注重宣讲最新解经成果」、「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的重要指示,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战略角度,将佛教「一心三藏」之哲理,从佛教大海中拈出,王于三藏十二部经、无量法门,而又贯通三藏十二部经、无量法门,首先叫响「圆实佛教」;进而圆融圆满圆通中国道教、儒教、西方宗教、革命导师宇宙本体论,乃至一切人文、非人文领域,乃至地、水、火、风等一切情无情境,而圆成「宗教中国化」初探——「圆实常化论」。(说明:「圆实佛教」「权小佛教」「圆实宗教」「权小宗教」之区别,法师于《从六大思维,辩证佛教与各教》已有具体论述。笔者作为一名曾经涉政的佛教徒,只能从佛教与政治的角度,对法师作个粗浅介绍)。这一爆炸式的思维、颠覆性的否定、钢铁般的肯定、玄幻化的理念,在各教界乃至社会各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与反响,也遇到了一些误解与非议。

有鉴于此,法师对其信徒约法三章:

(一)凡对印广讲法有批评者,印广信徒必须顶礼感恩,如对尊长!忠告信徒:若非佛菩,谁涉世间烦恼?苟非父母,谁管他人儿女?

(二)有权代表印广邀请有缘来寺指导,费用概由印广承担。

(三)气氛允许,可以沟通。遵循「五项原则十字方针」(有根、有据、有理、有利、有节)。

1.「根」即圣贤经典:依法不依人;且依了义,不依不了义;不依「道听途说」,不依「网上传闻」。

2.「据」即党章、国法:依据法律法规、方针政策、领袖教诲乃至政府官员口头行政。

3.「理」即哲理、逻辑辩证:不得以「我认为」强词夺理。

4.「利」即科学:有利国计民生,社会安定,时代进步,国家富强。

5.「节」即礼节、礼貌:当面商讨,不伤和气,不在背后饶舌。

此三章五则,基于万法同体大悲之心而有,依于度人化世之愿而行,律于政通人和大局而准。

二、法师主要著作及官方媒体专访

法师所著《法华经讲记》《楞严经讲记》《佛说阿弥陀经讲记》《心经讲记》及一系列《文选》,在现行文件出台之前,已按宗教内部资料流通规则,在法华道场内部有所流通。

其中《佛法真与假》《佛法与哲学》《问津救世方略——如来藏》《略论佛门改革》《菩提论》《浅探阳明心学》《佛教与文化》《大乘佛法,四教辩证》《圆实常化论》(原名《从六大思维,辩证佛教与各教》)等多篇论文,已由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央党校出版社、中国品牌杂志社及《中华儿女》《求是先锋》《中华英才》《中国思想政治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书》《中华志愿者》等相关刊物发表或转载。其主要理念亦为央视、中国网、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光明网、华人世界、百度、中华名人明星网等多家媒体专访、报导。

过五关度六将证菩提

▍开堂白

尊敬的各位法师、各位居士、各位大德、各位菩萨,大家好!阿弥陀佛!

今天来给大家作一个专题开示,叫做《过五关度六将证菩提》。所谓「过五关」,就是我们依据《楞严经》而高度概括、提炼的五个重要问题,而且是由浅及深,环环相扣;所谓「度六将」,就是从前面五关的内容中又单独选出一个问题来做进一步解释,由此加深体悟。你每过一关,就相当于破除一个邪知见。所谓「证菩提」,即是当下明白真理,当下觉悟,当下成就!这个「觉悟」即是指明心见性,见得万法之本来面目。

由于众生无量劫以来皆沉迷于五欲六尘之中,以至于自己遗失了真心本性中本具的无量功德妙用,所以我们现在就是要通过这个开示,让大家当下从层层的迷惑颠倒之中解脱出来。

古人云:天地与我同根,万物皆吾一体。佛法真理,亦概不出此也,三藏十二部经即围绕此宗旨而展开。

众所周知,佛法诞生于印度,而后兴盛于中国,尤其是大乘佛法,在我们大陆最具影响力。在这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佛法几度兴衰。放眼当下,世人对佛陀、对佛经、对佛法的理解,也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在佛经上讲,现在已处于末法时代,是五浊恶世,众生饮苦食毒,烦恼炽盛;而邪师说法,如恒河沙。所以,佛法在其漫长的传承过程中,其所述之真理亦逐渐被扭曲。真理被当成邪见,邪见被当成真理。注意,这不是危言耸听,每个人都应该有切身感受!

现在是一个信仰缺失的时代,有很多人不信佛;不仅是不信,而且但凡提到佛法便是恶言相向。他们将修行人念佛拜佛,一概讲成是迷信。那到底是不是迷信?正信又是什么?希望我们都能够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放下一切的门户之见,来一起探讨佛法真谛。

自古以来,佛教内历代祖师便有「成佛的法华、开悟的楞严」之说,并且有佛金口玉言为证,《法华经》《楞严经》是诸经之王,是诸佛慧命,是释迦牟尼的涅槃遗嘱,这是无可争议的!

那么,诸佛(过去佛、现在佛、未来佛)出世的真正目的,并不是教我们烧香拜佛,不是教我们唸佛求佛,也不是教我们打坐、放生、念咒,而是为一切众生开示宇宙人生的真理——比如说,我们当下这个人从何而来?牛马猪羊从何而来?日月星辰、山河大地从何而来?风云雨雾是怎么回事?香臭苦辣又是为何?头上顶的天、脚下踩的地,是天大、地大还是我大?天上天下到底有几尊佛?有几个人?有几条狗?有几块泥巴?有几棵树?有几片风?有几滴雨?一切万法与我之间是什么关系?相互之间又是什么关系?

注意,这些问题是不是看上去很简单?其实是最难。虽然我们用现代科学成就了无数不可思议的发明,有种种先进、发达的高科技成果,但至今仍然不能回答这些问题。不仅过去不能回答,现在不能回答,而且未来也不一定能回答。因为科学中的所谓的探索永远是用妄心在造作(这是众生轮回的根本,后面会讲到),而且是发妄不息——不息就是不能停止,妄上加妄。科学如果想穷尽这个宇宙的一切,除非深入并彻底地探究佛法,回光返照一切万法万相万事万物之本源。同时,这些问题也最简单,简单到就是一句话,就是一个字,一个点、一滴水、一片云、一粒微尘,当下与佛一个本体,无量万法没有「谁是谁」,也没有「谁不是谁」。就是因为最简单,所以才最容易被我们所忽视,由此而造成了今天这一切的苦难。

所以解决这些问题,就是诸佛出世之本怀——令一切众生从根本上对当下的一切周边环境、人事环境、社会环境、自然环境有一个真正的认识。简而言之,其实佛法讲的是科学、讲的是哲学,并且这是超科学的科学、超哲学的哲学。讲到底,就是讲一个「真实」,就是讲一个「如是我闻」,就是讲一个「阿弥陀佛」!「如」者「阿」也,「是」者「弥」也,「我」者「陀」也,「闻」者「佛」也。「如是我闻」者,「阿弥陀佛」也。如是我闻,万法皆成;如是我不闻,万法皆不成。在你明白这个一乘实相法之前,可以毫不客气地说,除了这个妙法,其他无量经典都是佛的方便说,是不了义、不究竟、不真实的法理。

可能大家还有很多疑惑,不要怕,耐心听下去。正是因为与你过去所听到的佛法不一样,所以你才更需要用心来思维;同时,也要坚定信心,相信自己。你如果没有大福报,今天就不会坐在这里,也听不到这个最上乘的法门。如果半途而废,那是你天大的遗憾和损失,所以我们要珍惜这样的缘分!

修那些不了义、不究竟、不真实的法门,不过是得人天福报,最多证得偏真涅槃。正所谓只修人天福报,犹如仰天射箭,最后仍然是堕落。所谓「偏真涅槃」,它不是真实的涅槃,不是真实的佛果。「涅槃」,即不生不灭。所以,社会大众所看到的烧香、念佛、拜佛、念咒、打坐、放生等等,这些法门不是佛法的根本宗旨。而修真法、究竟法、一乘法、实相法、圆教法、了义法(都是一个概念),以此解脱一切生死烦恼,这是功德,且生生世世受用不尽。那么已经开悟的人,所行一切善法——包括前面所讲过的种种念佛、拜佛、打坐等法门,都是功德。与开悟前修种种法门,这有一个根本性的区别。

听我这么一讲,你们就不用担心了。因为我曾经发愿要让那些不信佛法的人,当下在这里就能正信佛法,而且能自我印证当下开悟了;与此同时,老同修们也会耳目一新,大开圆解,乃至从此会为弘扬这个真理而奋斗到底!子曰:朝闻道,夕死可矣。求道、修道、弘扬真理,这是人生最高的追求。

那么,考虑到有些人不信佛,而大部分信佛人仍然处于迷信状态,所以今天讲法分成两个步骤:第一个步骤,带有扫盲性质,这叫扫除佛盲,可以使我们对佛法基础有一个大概的了解;第二个步骤,是真正从佛法的实质讲起,也就是讲《过五关度六将证菩提》。

▍有没有来世

请大家先来考虑第一个问题。此时在这里听经的人,你能不能把家里那张沙发或者那台电视机想起来?能。可是你能不能现在就坐在家里的沙发上看电视?不能。也就是说,心与身具有相对独立性——心可以突破空间的束缚,而身体不能。既然如此,那我们观照一下,这个心会不会随着身体的死亡而死亡?不会。

大家再来考虑第二个问题。我们每个人在这几年、十几年乃至几十年的人生经历中,总有一些事情会令自己感到或喜或悲;我们不仅可以回想起来这些事情,而且是历历在目,乃至感慨万分。由此可见,我们这个心可以突破时间的束缚,它可以跑到几年、十几年、几十年以前,当然也可以跑到几天几年以后。但身体没有这个能力,它能不能跑到你昨天吃中午饭的时候?不能。能不能跑到一秒钟之前?也不能,所以身体只能一步步走向未来和死亡。但我们这个心会不会随着身体的死亡而死亡?不会。这是第二次观照我们这个心,它可以突破时间的束缚,所以不会随着身体的死亡而死亡。

下面继续作第三种观照。俗话说,人老心不老。今天的法会大众中,男女老少都有。大家看,我们这个身体从小到大,从大到老,慢慢地脸上有了皱纹,头上长了白发,到了六十岁以上就感到老态龙钟了,但这个心是不是依然觉得跟小孩子一样,很天真、很烂漫?都是老顽童,是不是?我告诉你,就是活到一百岁、一百万岁、一百万万岁……你也依然是童心未泯,这是真的。既然我们的心不会随着身体的衰老而衰老,那它会不会随着身体的死亡而死亡?不会。要搞明白。

通过以上三种观照,可以得出结论:简而言之,心与身具有相对独立性,它不仅可以突破时间、空间的束缚,而且可以永远不老。以上所举的三个例子只是为了辅助大家初步体悟下我们这个心是不生不灭的,但不能钻牛角尖。那么,既然这个心是不生不灭的,而这个身体是有生有灭的,由此而知,我们的身体不过是轮回中的一件衣服而已。那对于这个问题,若真正想吃透,必须深入学习、研究《楞严经》

那么对来世还感到怀疑的人,我们来进一步做开示——不用心法,用我国古代名人王阳明和黄庭坚的两段公案来开示说明。

王阳明是明朝大学问家,又是统兵元帅。曾往镇江金山寺拜佛。一进寺门,顿觉衣毛竖起,似曾相识。他走到一间禅房前,房门紧锁,贴着封条。开门一看,一位圆寂的老和尚端坐蒲团。五十年过去了,面目还是栩栩如生,宝相庄严。墙上写着一首偈子:「五十年后王阳明,开门犹是闭门人。精灵去后还归复,始信禅门不坏身。」

原来,老和尚在圆寂的时候,已经能够察知过去未来的事情,早就知道自己投胎再来名字叫王阳明,而且五十年后再见己身。王阳明有前世,我们谁没有啊?

北宋著名文人黄庭坚,年纪轻轻就中进士。据江西《修水县志》记载,黄庭坚在担任黄州知府的时候,有一天午睡时,梦见一个茅棚,看到一位老妈,倚门而立,口中私语似在唤谁;门口一张香案,上面供着一碗芹菜面条。黄庭坚不由自主,端起就吃。醒来,嘴角尚留芹菜香味。次日午休,复做同梦,醒后好奇,于是循着梦中路径,竟然发现梦中「真境」,人与物景,同梦无异。问其昨天之事,告曰:「昨天是我女儿二十六周年祭日。女儿生前爱吃芹菜面,所以每年这个时候,我都做一碗,招她魂魄。」黄庭坚猛然记起,昨天正是他二十六岁生日。

随进屋内,见一只锁了多年的大箱子,老妈尚不知道钥匙放在何处,竟被黄庭坚两三下找到,就打开柜子,发现里面全是其女生前所读、所写、所画,其中几篇,与黄庭坚今生历次考试的文章,竟然一字不差。

黄庭坚跪拜前世生母,接回府里,奉养终生,题诗一首:「似僧有发,似俗脱尘。做梦中梦,悟身外身。」

注意,我们今天讲法一定要有理有据,经得起考证,而不是人云亦云。告诉各位,如来出世就是为了讲一个真实!为了开示这个真实法,佛讲了三藏十二部经、无量法门来作为方便引导。那么,首先要让大家明白,在这个世界,任何人都不存在死亡,死亡只是身体的假象,而我们的「真人、真心」不会死。

比如说,我讲「万法一念」这四个字,在想出、讲出之前,这四个字在不在?一定是在,而且是无形无相,这个无形无相的它就是我们的真心。那我讲出来以后,这「万法一念」四个字当下是不是真心变出来的?是。那么「万法一念」这四个字讲完以后,这四个字灭了没有?没有。如果灭了的话,我以后再也讲不出它了,是不是?我什么时候愿意讲,它什么时候就现出音声、文字等形相来;我什么时候不讲,它就歇下来,归于无形无相。所以「万法一念」这四个字,它有没有生和灭?没有。要好好用智慧观照,人到底有没有生死?在我们当下,唐朝的人来了没有?秦朝的人来了没有?三皇五帝时代的人来了没有?都在这里。因为无量百千万亿年以来,我们谁都没有死过,都是老古董。

好,通过以上开示,相信大部分人已经对三世因果有了清晰的认识。那么在后面的探讨中,还会逐步加深大家对此的理解——比如,来世到底是做人、做鬼还是做畜生,是当国家主席还是平民百姓,都是由我们今生今世所作所为而决定。我们今生今世得到的财产、地位、名誉都是前世修来,就跟种地一样,春种秋收——对这个道理深信不疑,你的世界观即已改变,由此你的人生观、价值观也随之改变。

▍过关前言

下面我们来进行实质性的探讨。对于修行人而言,最敏感的问题就是:什么是佛?我们能不能成佛?怎样成佛?佛为了开示这些问题而讲了无量的经典来方便引导众生。但是要明白,佛讲无量的方便法皆是出于无奈,因为如果一开始就讲真法,「这个茶杯就是释迦牟尼,这个石头就是观世音,这个魔鬼就是阿弥陀佛,茶杯就是石头、就是魔鬼、就是诸佛,没有谁不是谁」,谁都不会相信,而且认为佛陀是个骗子,是在造谣,是在说疯话,是神经病……可这就是正法,这就是真话!无论是谁,首先在情感上就不能接受;其次,在世间法上也不能接受;即使是修行人,也是执著善恶而不懂真心。所以佛无可奈何才讲了《华严经》《阿含经》《金刚经》《地藏经》《无量寿经》等等等等,以此慢慢地把修行人引导过来、哄过来,然后佛把门一关、桌子一拍:「我要灭度了,现在给你们讲真话!」这就是《法华经》,是佛最后八年所讲。

佛在《法华经》讲:世尊法久后,要当说真实。也就是说,我讲法已经41年了,也快涅槃了,现在不得不跟你们讲老实话!然后讲:十方佛土中,唯有一乘法,无二亦无三;又讲:唯此一事实,余二则非真——不光是在我娑婆世界,乃至在十方佛土中,唯有这部经是真经,是最了义的法,是最上乘的法;如果有第二部经,那就是佛的方便说,不是佛的本怀!

如果佛当年不讲无量方便法,我跟大家讲,到最后可能就没有一个人会来听他讲《法华经》。可问题是,有些人读了方便法以后,便执此一处,你再给他讲究竟法时,他不但不接受,而且还振振有词:「我读的这部经就是佛讲的,佛讲的就是没有错。」这就麻烦了。佛在讲《妙法莲华经》时拍桌子打板凳,把自己讲的其他经典都判为「诸法戏论之粪」(出自《法华经·信解品第四》),可是现在无量的修行人死死抱住「诸法戏论之粪」当作黄金白银!如果这样修行可以成就,那《法华经》岂不是打妄语?佛可是真语者、实语者、一切知者啊!所以,不能全怪社会大众看不起念佛人,只怪佛弟子们几千年以来,都是「求道者多如牛毛,得道者凤毛麟角」,原因即在于求道者误解了佛法,把佛所讲之方便法执著为「真实」,这就必然会使社会大众对佛法产生误会。

当我们翻开《法华经》一看,就会耳目一新,因为《法华经》反反复复就是在讲:修行人听佛讲了几个小时《法华经》、几十分钟《法华经》,乃至几句《法华经》,当下「蒙佛授记」,也就是当下明心见性而出轮回苦海!这是不可思议的,不是凡夫可以妄加揣测的,也不是修行人可以随便测度的,因为这是最上乘的教义。说它「最上乘」,是因为这个法最难遇、最难信,却又最简单、成就速度最快。所以一定要明白,面对这样的妙法,来不得半点浮躁,来不得一丝轻慢!那么怎样来印证自己开悟呢?我们以下讲的六个问题,即是通过步步深入,开示什么是佛,什么是我,什么是宇宙人生本来面目——所谓一灯能破千年暗,一智能灭万年愚,这是一个根本性的转变。大家一道关一道关地通过,突破最后一关,你便是从漫长的无明黑夜中走到了黎明,从此住入佛家,成「入流圣人」。

▍第一关 四大假合

这个「四大假合」,是初步认识万法的基础课。在佛法里,是把万法分为「实法」和「假名」这两种性质。比如我这个「人」,「人」就是「假名」。那叫鬼不行吗?叫猪、叫牛,叫什么名都可以,只是一种代号、约定俗成而已。这是「假名」。怎么叫「实法」呢?比如说,研究这个「人」的这个身体到底是怎么回事,也就是《心经》讲的「五蕴」,色﹑受﹑想﹑行﹑识——「色」是属于色法,即地大、水大、火大、风大这四大;「受、想、行、识」是属于心法,暂且放到后面再讲。

所谓「地大」,是指身体的皮、肉、筋、骨等一切固体物质;所谓「水大」,是指身体的汗水、血液、唾沫、便溺等一切液体物质;所谓「火大」,是指体温(身上的热量)等;所谓「风大」,是指呼吸、动作和血液的流动等。《楞严经》云:身中坚相为地,润湿为水,暖触为火,动摇为风。那么,有没有哪一个人能离得开这四大啊?既然人体是四大假合(假合:一切事物均由众缘和合而成,暂时聚合,终必离散),那牛马猪羊等一切飞禽走兽有没有离开这四大?没有。

好,刚才讲的人啊、牛马猪羊啊,包括鬼道众生、天道众生——在佛法里叫有情,也就是有生命、有灵魂、有知觉的众生——都是四大假合;那么再看看华草树木、泥巴瓦块、香蕉西瓜……等等这些无情物是不是四大假合。

我随手拿起一个茶杯盖,这个铁块是不是地大?地大是坚固之相。它有没有温度?一定有,哪怕零下十度也是温度,这是火大。那它这里有没有水分?没有水分它不能成型,没有温度它不能坚固。这地、水、火都有了,最后看风大。我们肉眼看不到它呼吸,看不到它在动,但是细心想一想,这个茶杯盖10年以后,或者说100年以后,它会不会永远坚固?不会,它最后可能会风化为一堆铁粉。而且它是不是从现在开始,每年、每月、每天、每分、每秒、每一念都在变化?对。既然在变化,那是不是动?动是不是风?所以这个茶杯盖当下也是「地、水、火、风」四大假合。由此推论,我们所能耳闻、目睹、身受这一切的万法,无非是四大假合而有,四大分散而灭。这是最基础的一关。

▍第二关 非同非异

既然这一切的万法都是由地、水、火、风这四大所合成,那为什么会形成诸佛菩萨、天人鬼畜、泥巴瓦块、树木华草,还有风雨寒暑等等这一切万相呢?我们一步一步跟踪追击,研究宇宙人生的本来面目。第二关叫做「非同非异」。

举例来讲,同样是人,这里有男人、女人、穷人、富人﹔有健康的人,有多病的人﹔还有黄种人、黑种人、胖人、瘦人……更不用说还有泥巴瓦块、桌椅板凳……是不是存在着种种差别相?为什么会现出这种种差别相呢?

打个比方:我们用米、面、油、盐、糖这五种原材料来做食品,如果每一种食品中的这几种原材料配比都不一样——比如有的一斤米粉、五两面粉、二两油、二两盐、五两糖;另外一种食品是八两米粉、八两面粉、一两油、一两盐、二两糖……那最终做出的食品味道一样不一样?不一样。那么,在现代化学里,可以把每一种物质的基本组成以分子式的形式表达出来。比如,水的分子式是H2O,也就是说水分子是由两个氢原子、一个氧原子化合而成。依此类推,任何一种物质都有固定的分子式。如果组合物质的元素种类相同,而原子数目不同,那么它们组成的物质质量就不一样。比如说它不是H2O,而是H4O3,由四个氢原子、三个氧原子组成的物质,这可能就不是水,可能是醋或是葡萄酒之类的物质(这是打比方)。

所以佛在《楞严经》讲了「非同非异」——这一切的万法,你如果讲它们不一样吧,可它们都是地、水、火、风和合而有;如果讲一样吧,却是森罗万象,千变万化——你不能讲它是「同」,也不能讲它是「异」,叫做「非同非异」。参照前面讲过的食品加工原理与水分子式的概念,我们来组合两个事物,比如:1地2水3火4风组成人,2地4水2火5风组成牛……依此类推,天地万法、森罗万象、千变万化,无非由于地、水、火、风这四大的比例不同而已。                

(文/释印广)

免责声明

本文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如有稿件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QQ:211544606

提供微生态为本健康管理方案的生物医学科技

香港 -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 2024年4月26日 -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和校友创办的初创公司

提供微生态为本健康管理方案的生物医学科技

香港 -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 2024年4月26日 -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和校友创办的初创公司

中慧医学成像宣布正式完成近6000万港元Pre

香港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2024 年 4 月 26 日 -近日中慧医学成像有限公司宣布正式完

SK-II全新520限定礼盒,心动不止一面,爱TA

【2024年5月20日】爱情来自千百次的心动,或甜蜜炙热,或浪漫深情,或隽永细腻。只因她的每

江富生联合撰写的《人工智能重塑世界》(第

陈晓华、吴家富担任主编,江富生、李立中、严甘婷担任副主编,联合编写的《人工智能重塑世

理大与蔡司视光护理建立全球伙伴关系 扩大

香港 -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 2024年4月25日 - 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与蔡司视光护理建

东软发布创新型县域医共体解决方案

4月24日,东软正式发布“创新型县域医共体解决方案”,并在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在线举办

天佑德青稞酒年报公布 三大指标呈两位数增

【新华企业资讯4月24日】4月18日,青海互助天佑德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

世遗泉州:遗产保护与文旅经济的双赢样本

近年来,福建省泉州市以打造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为目标,不断提升文化遗产保护力度,

SIBUR 在ChinaPlas 期间加深与中国合作伙伴

俄罗斯莫斯科 - Media OutReach Newswire - 2024年4月24日 - SIBUR公司,俄罗斯领先的聚合